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際研討會】2023年新型生化與綠色技術國際會議

ImgDesc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1-20

【國際研討會】2023 年新型生化與綠色技術國際會議

  日期 : 2023/9/17-2023/9/18

      

生化科技是利用生物的化學反應與作用以處理廢棄物和產生標的物;綠色科技則是致力於提高資源和能源的利用率及降低廢棄以維護自然環境及資源並減少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返之於自然為循環經濟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有鑑於此,生化工程中心於112年9月17日至19日,舉行新穎生化與綠色科技國際研討會。參與的講者有來自越南芹苴大學的阮明昌博士、馬來西亞彭亨大學的秦心儀教授、馬來西亞廈門大學的陳建平教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扎比詹親貴教授及海洋大學的蔡敏郎教授。

食品保鮮與檢測為食品安全的重要議題,因此阮教授自芒果等熱帶水果廢料中分離鑑定純化出過氧化酶,並以緩釋的劑型加入食物包覆材中,以消除食材的活性氧而達成延長保鮮與色澤鮮麗之效。從生物廢棄物以生化工程技術取出有效成份而運用,為循環經濟的重點技術。而以此為基礎,馬來西亞廈門大學的陳教授則介紹以生化工程的技術達成永續循環生物經濟。利用在地的榴槤子開發生化程序以充分轉化做為永續發展的目標。在生化與綠色科技的循環經濟上,馬來西亞彭亨大學秦教授以在地植材產出化學品的量產,讓理論的實踐更進一步的成熟。

循環經濟與永續發展的發展重點是轉化廢棄物為有用的目標分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扎比詹教授利用稻殼灰的生物性廢棄物,產出多孔性的矽作爲吸附氫氣的運輸載體;海洋大學的蔡敏郎教授則以生物廢棄物的蝦蟹殼產生幾丁質幾丁聚醣及其衍生物的生物製程開發,以作為食品保鮮、矯味和污廢水。這些生物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發展技術的發展極致有產品得以直接運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