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 設立沿革及宗旨

    生物技術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已被世界公認為二十一世紀最具發展潛力之科技。因此世界上各國競相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與財力,積極進行研發工作。由於新技術如基因工程、分子生物、蛋白質工程、生化分子電腦模擬與結構預測等之發展,今日之生物科技已成為多種科技整合的學術研究,包括生物、化學、生化、分子生物、生化工程、化學工程、環境工程及材料工程等多方面人才,才能發揮其最大功效。有鑑於本校非常鼓勵進行跨校、跨系之產學合作的研究發展。因此生化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係整合化學工程系、材料工程系、環境安全工程系及電子工程系建構而成。

    配合國家生技重點發展政策的延伸,本校生化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之成立,其目的在於因應國內現階段技職教育的轉型與發展,加強技職學校與產業界結合,強化技術研發成果,累積產學合作技術與經驗,提昇技專校院競爭力,建立技職校院實務特色。本校生技領域技術研發中心主要從事生技產業技術之研發及整合,並為技術移轉提供驗證的環境,可提供技術服務項目包括「培養基改良」、「菌種改良」、「基因工程發酵製程開發」、「動植物細胞發酵製程開發」、「生技製程放大」、「生技製程最適化」、「酵素純化技術開發」等,本中心於92年8月成立,總樓地板面積約180坪,投資經費約7,800萬元(含教育部補助)。

    研發中心成立之宗旨是為強化生技產業技術研究開發、系統整合、中間試驗及商業性試驗,為技術成果移轉提供驗證的環境,並解決技術移轉過程的相關問題。生物技術相關研發實驗室,包括應用微生物暨基因工程研究室、生物製程開發研究室及生技發酵試量產工廠及試量產下游生化分離實驗室,建構成涵蓋上、中、下游研發領域生技技術研發中心。同時經由研發中心,培育基礎生物科技實務人才為目標,旨在教育學生發揮創意與應用技術研究發展,並教育他們具備充分推動生物科技產業的基本知識。因此技術研發中心開創本校與產業界媒合共同進行產學合作之機會,促使學校資源充分運用,提昇本校研發能力與水準,成為大台北地區生物科技產業研發升級的有利後盾,積極提供生技產業技術研發支援。

  • 組織架構

    本校生技研發中心與學術界與產業界在「產學合作研究發展」架構下,進行健康生技產業合作可行性評估、技術導入及人才培育,同時積極拓展 天然藥物萃取技術與蛋白質醫藥產業,作為健康生技應用性產品的研發工作。研發人力以本校環資學院以及工程學院師資為基礎,生技研發中心實驗室作為技術發展平台,不僅可以進行以生物技術處為主體的研究計畫,同時可以支援以生物技術為客體的研究計畫。有關計劃進行中的任何困難擬聘請諮詢顧問群(資深教授及產業研發大師組成)解決之。

本校「生技研發中心」,依照有團隊之特色與關鍵核心技術,在國內具有優勢有「天然藥活性成分篩選」、「發炎體篩選」、「指標成份鑑定與功能評估」、「產品醱酵、分離與純化製程」、「製程最適化與試量產生產」、「產品安全性與應用性評估」。在國內或國際具有領先技術的指標有: 植物新藥臨床前研發、天然藥物安全性與檢測技術開發、植物多醣體發酵製程開發三相流體化床細胞破碎裝置應用循環式細胞破碎與蛋白質純化設備應用於第二代非指尖採血糖試片之耐溫性葡萄糖去氫酶酵素開發生產。生技研發團隊秉持過去的努力成果及已擁有的關鍵技術,目前在「菌種篩選」、「菌種改良」、「培養基設計」、「菌種基因工程」、「菌株分子生物鑑定」、「細菌、酵母菌暨真菌製程開發」、「遺傳基因菌株製程開發」、「動、植物細胞株製程開發」、「高密度細胞製程技術」、「生物製程放大技術」、「生物製程最適化技術」、「生物製程控制技術」、「生物製程確效」、「工業生物製程縮小模擬技術」、以及「新陳代謝工程」等產業實務技術領域居國內領先地位並有多項技術層次達到世界水準。